中心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科技成果通过评价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523

727日,江西省林学会聘请有关专家,对中心陈尚钘教授和王宗德教授分别主持完成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成果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进行。

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院士、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工分会理事长蒋剑春院士分别担任评价专家组组长,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工研究所周永红研究员、南昌工程学院金志农研究员等七位专家组成的评价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后,分别形成了评价意见。

评价专家组认为山苍子高效经营与深加工技术集成示范成果集成了高效培育关键技术,建立了高效栽培和原料林示范林,有效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集成微波、超声辅助-纤维素酶辅助水蒸气蒸馏法提取分离技术,有效提高了精油得率;创新应用了微胶囊化包合系统的制备技术;开发了山苍子精油与龙脑精油复配的香水产品。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评价专家组认为山苍子精油提取分离与深加工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研发了超声波-微波协同外场强化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技术,缩短了提取时间和提高了得率;研发了柠檬醛基新型抗菌衍生产品及其制备技术,获得了高活性产品多个;研发了山苍子精油(或柠檬醛)微胶囊和微乳液产品缓释多个,产品性能优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江西省林学会魏运华理事长出席会议并担任专家。学校科技处游金明处长和林学院杨光耀院长,华南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江西天香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江西思派思香料化工有限公司等成果共同完成单位的研发人员参加了评价会。









(撰稿:杨宇玲,审核:陈尚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