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929

近日,中心博士研究生张丽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IF = 5.29)发表题为“Novel Citral-thiazolyl Hydrazine Derivatives as Promising Antifungal Agents Against Phytopathogenic Fungi”的论文。江西农业大学国家林业草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王宗德教授、廖圣良青年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植物病菌是造成全球农产品质量和产量损失的主要原因。经济、高效的化学防控在防治植物病害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传统化学抗菌剂的大量使用导致植物病原菌产生了严重的耐药性,对环境和公众的健康也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需要不断开发新型低毒、环境友好的抗菌剂。

柠檬醛是一种天然的单萜,因其有广谱的抗菌活性被开发成植物源杀菌剂。该论文以柠檬醛和噻唑腙为生物活性骨架设计了一系列新型的柠檬醛噻唑腙衍生物,测定了它们对六种植物病菌的体外抗真菌活性,并进行了构效关系的研究。此外,所筛选的高活性化合物对水稻纹枯病也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这项研究为设计合成新型环保低毒的高活性柠檬醛类杀菌剂提供了前期研究基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1c04064

(撰稿:杨宇玲,审核:陈尚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