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共建单位
共建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长期致力于芳香植物的研究和成果的产业化,在科学研究、产学研及基地建设、应用技术与产品研发、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究室。为国内高校第一个专业从事芳香植物教学、科研、开发的机构,在大学讲坛第一个开设芳香植物课程。承担了28项多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的芳香植物科研项目,并获多项省级成果;获得14项有关芳香植物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在SCI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2篇;编著了第一部建国以来第一部芳香植物高等院校教材,另有著作5部。创建“中国芳香植物网站”。20089月芳香植物研究中心作为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市科普拓展基地”正式挂牌。国际交流方面,中心与国际园艺学会芳香与药用植物分会、日本早稻田大学、大阪府立大学、澳大利亚芳疗医学协会、日本东京芳香疗法学院、日本GAIA天然产品株氏会社等多家单位和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与合作关系,共同探求推动芳香植物的研究与应用。

上海香料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原直属中国国家轻工业局(以前轻工业部、中国轻工总会),是国内唯一的香料香精专业研究所,19997月转制为科技型企业,并实行属地化管理。研究所现有职工150人,拥有高级工程师 22人,工程师40余人,技术力量雄厚。研究范围包括日化和食品香料合成、芳香植物研究、天然产品加工、精油分析、设备研制、日化、食用、烟用香精的创制和应用。

南昌工程学院:是江西省政府与水利部共建高校,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拥有一千余亩的金溪科教基地,并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学校现有教职工15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000余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42.7%;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2.6%。拥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二级教授9人,全国水利高等院校水利类专业带头人1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人才工程”人选、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省级人才92人。学校现有拥有各级各类科研平台29个,其中国家级平台4个、省级科研平台12个;拥有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各1个。近五年来先后获国家级项目107项、省部级项目750项,累计科研经费3.3亿元;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80项;发表学术论文30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90篇;获省政府科技奖8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4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1项。先后承办首届国际水土保持青年论坛、第三届全球森林生态经济论坛、中国水利学会2018学术年会和2018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等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校大力开展科技服务,在水环境生态监测、河道污水治理、智能光纤技术、樟树繁育及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社会服务经费7000余万元。学院拥有江西省樟树繁育与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樟属植物香料的收集、保护与开发研究,从樟属植物中选育“三高”(高生物量,高精油含量,高主成分含量)优良品种,在无性繁殖和矮林栽培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获得10个树种与化学型的优良组合,对其分子遗传学、生理学的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国家林业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1958年成立于北京,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国家级林业机械科研机构,深入开展了林业机械、森林工程、寒温带林业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研究,承担好行业标准、质量检测、情报信息等社会公益服务,共开展科研课题300多项,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0多项。取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0多件。建设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开放性实验室——林业机电工程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林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13个全国性行业技术服务机构挂靠该所。出版有《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和《温带林业研究》等科技期刊。

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是江西省政府直属副厅级事业单位,建有国家珍稀树种基因库(南昌)、国家油茶种质资源基因库、国家竹类种质资源库、南方木本粮油植物种质资源圃、桂花基因库、珍稀药用植物资源基因库等一批科研基础资源平台。建有研发平台13个,其中省部级研发平台10个,拥有省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2个。主要从事林产化工及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研究、樟树资源高效培育与天然香精香料开发利用研究、林木遗传育种与森林资源培育研究、木本粮油等经济林研究、农林生物技术应用研究。2014年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授权植物新品种5个,选育国家级良种1个,省级良种11个。近年来,在樟科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香精香料植物优良品系筛选及其无性繁育技术,以及樟树基因组学与重要性状关键基因挖掘等相关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筛选出芳樟醇、龙脑、柠檬醛、黄樟油素等开发利用价值较高的优良品系20余个;完成了樟树基因组、五种化学类型叶转录组和蛋白质组测序,分离了合成芳樟醇、桉叶油素、樟脑、龙脑与异橙花叔醇五种萜类化合物的关键候选基因。通过科技攻关,在樟科木本香料植物研究取得优良成果,“樟树药用、香料、油用品系定向选育及精深加工利用研究”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江西思派思香料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精油加工生产的企业,生产系列天然精油,是国内最大的天然芳樟醇和天然樟脑粉生产厂家,同时还从事天然精油的改性和精深加工。公司有完备的加工生产线、产品检测设备和相关技术人员。2006年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许可证》、《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于20069月取得抚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证书,2008年获得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资格。2008年被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AAA级企业”。

江西大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利用生物质资源从事植物香料,天然香料,合成香料,食用香精,日用香精,烟用香精,精油,香精,食品配料,医药原料、医药中间体及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专业化企业。主要产品有香兰素、天然乙酸苏合香酯、茴香醛草莓酸、浓馥香兰素。企业依托国家香料香精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美国国际香科有限公司联合调香实验室及黄山科宏科技发展公司香料香精中试基地科研和技术实力,以生产高程度、对环境友好的新型香料香精为主。多个产品获得江西省新产品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