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创新  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

针对华东地区木本香料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开展资源筛选与定向培育技术、机械化采收与高效提取分离技术、木本香料产品精深加工和木本香料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等四个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

1、木本香料(华东)资源筛选与定向培育技术。以华东地区的特色木本香料资源为研究对象,开展生物量、含油量和主成分含量均高的三高优质树种资源筛选;建立优质壮苗繁育基地、丰产高效原料林培育与示范,营建芳樟香料原料林基地、高柠檬醛含量山苍子基地及其它木本香料树种繁育示范林并开展辐射推广。

2、木本香料机械化采收与高效提取分离技术。进行原料预处理与机械化采收关键技术研究,采用现代加工技术和手段,进行木本香料高效提取分离工艺优化创新研究,提取工艺集成创新研究,建立现代化的生产工艺线。

3、木本香料产品精深加工技术。针对芳香挥发性成分中主要组成开展微胶囊和微乳液制备与缓释控释研究物性和结构修饰,提升香料品质,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展高值化产品的工程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中试化的生产线;开展香料的生物活性研究,充分挖掘其活性功能,建立天然香料与抑菌剂等特殊功能性成分高效分离纯化的创新技术体系。针对不同成分开展高附加值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研究。

4、木本香料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技术。围绕木本香料加工剩余物木质部分和非木质部分,开展纤维素加工产品研究,获得纤维素深加工产品;开展热解裂解研究,获得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学品;针对非木质部分的油脂、非挥发性的活性成分资源,开展原料收集、粗加工处理和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