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值班制度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531

为保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省樟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农大植物天然产物与林产化工研究所等实验平台(以下简称林化实验室或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有效防范各类突发安全事故,经讨论,决定制定研究生值班制度。为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值班纪律,实现林化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特对研究生值班制度作出如下明确规定:

一、值班安排

1、林化实验室所有研究生都应履行值班职责,按照要求做好实验室值班工作。具体值班人员见当日排班表。

2、每天值班时间:8:00——22:00。其中两个时间段:11:30——14:0017:30——19:00,必须至少有1名值日生在实验室值守。

二、值班人员职责

1、值日期间需至少进行一次打扫工作(扫地和拖地),并在打扫记录本上签字。打扫区域包括:男女卫生间、洗漱台、走廊、自习室517

2、每天检查各个实验室安全状况,关闭各个实验室的门窗、水、电等。若发现存在未关门窗、水、电等现象,由值日生承担责任,若值日生已履行职责,仍然存在门窗、水、电等未关的问题,由之后违规的人员承担责任。重点检查实验室是否存在仪器未关的现象,必须过夜运行的仪器,需与仪器使用者充分沟通,做好充足的保障措施。如因人为疏忽导致仪器过夜未关,值日生和仪器使用者共同承担责任。

3、关注实验室财产安全,发现实验室区域有陌生可疑人员需提高警惕,及时通报其他同学和老师,必要时直接报警110。发现有火灾隐情需及时排除。发现火灾时,火势不大时需积极组织人员灭火,火势失控时需及时疏散所有人员,并报警119

4、负责管理实验室钥匙,上一组值日生负责通知下一组值日生值日,并交接钥匙。

5、因特殊原因无法值班的研究生,在申请调换获批后,可与其他研究生协商调换值班时间。按要求做好值班记录,值班结束时,将值班记录交至廖圣良老师处归档。值班情况每月公布一次,未认真履行值班职责的,取消其实验室年度考核资格。因脱岗,缺岗,工作失职等原因造成责任事故的,追究值班人员相应责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西农大植物天然产物与林产化工研究所

2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