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在《Renewable Energy》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680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和江西省千人计划首批培养类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项目等课题支持下,中心在山苍子核仁油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ransesterification of Litsea cubeba kernel oil to biodiesel over zinc supported on zirconia heterogeneous catalysts为题,近日在《Renewable Energy》(IF8.001)在线发表,中心博士研究生黎冬明为第一作者,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王宗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新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生物柴油是化石能源的良好潜在替代者之一。山苍子是我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其核仁来源丰富且含油量高。核仁油不属于食用油,是生产生物柴油的良好原料。相比于传统均相酸碱催化酯交换生产生物柴油的工艺,该研究通过制备氧化锆负载型固体催化剂催化山苍子核仁油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的新工艺,具有高效、无腐蚀、产物易分离和催化剂可回收利用等优势。通过考察固体催化剂的合成工艺对其微观结构影响,进一步研究催化剂结构与催化剂的活性关系,探究固体催化剂对酯交换反应的促进作用机理。该研究可为山苍子核仁油基生物柴油的工业化生产提供前期研究基础。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148121008120

 

(撰稿:杨宇玲,审核:陈尚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