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在《Zeitschrift für Kristallographie-New Crystal Structure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518

近日,中心硕士研究生钟亮以第一作者在《Zeitschrift für Kristallographie-New Crystal Structures》发表题为“Crystal structure of 3-(difluoromethyl)-1-methyl-N-(4,11,11-trimethyl-1,2,3, 4-tetrahydro-1,4-methanoacridin-9-yl)-1H-pyrazole-4-carboxamide monohydrate, C23H26F2N4O3的论文。江西农业大学国家林业草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陈尚钘教授、彭大勇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含氮杂环化合物作为一类重要的有机化合物,是许多药物分子的基本结构骨架。其中,吡唑酰胺作为含氮杂环化合物体系中的重要分支,展现出多种优良的药理作用,如杀虫、杀菌、抗植物病毒和抗肿瘤等,在农药和医药领域都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此外,以具有吡唑基本骨架的羧酸为母体而形成的酰胺类化合物随着取代基团的不同通常也会表现出不同的药理作用。近几年来,含有吡唑酰胺结构化合物的合成渐渐引起了广大科研学者们的关注。

该论文以3-(二氟甲基)-1-甲基-1H-吡唑-4-羧酸和4,11,11-三甲基-1,2,3,4-四氢-1,4-甲氨基胍-9-胺为化学子结构合成了目标化合物3-(二氟甲基)-1-甲基-N-4,11,11-三甲基-1,2,3,4-四氢-1,4-甲环糊精-9-基)-1H-吡唑-4-甲酰胺,并进行了X单晶衍射认证。结果表明,目标化合物中吡唑环与喹啉环的原子近似共面,两个环之间二面角夹角为76.76(7)°,吡唑环与平面甲酰胺部分(C18–O1–N2)之间的二面角为9.7613°C8-C15部分采用桥环结构,C7–C8–C13–C12C7–C8–C13–C14N1–C9–C10–C14N1–C9–C10–C11N1–C9–C10–C17的扭转角分别为104.23°149.63°149.52°107.03°20.73°







   图1 3-(二氟甲基)-1-甲基-N-4,11,11-三甲基-1,2,3,4-四氢-1,4-甲环糊精-9-基)-1H-吡唑-4-甲酰胺的合成。
















         图2 3-(二氟甲基)-1-甲基-N-4,11,11-三甲基-1,2,3,4-四氢-1,4-甲环糊精-9-基)-1H-吡唑-4-甲酰胺结构。


(撰稿:钟亮,审核:杨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