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10   浏览次数:734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领军人才计划、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中心副主任陈尚钘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邹锦在木本香料加工剩余生物质炭用于水体重金属污染的智能传感分析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多层生物炭/UiO-66-NH2膜作为超灵敏电化学检测Pb2+Hg2+的智能传感平台(Multilayer activated biochar/UiO-66-NH2 film as intelligent sensing platform for ultra-sensitive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Pb2+ and Hg2+为题,于20218月份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IF6.71)在线发表。江西农业大学国家林业草原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陈尚钘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工业化发展,重金属污染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开发高效、环保、经济的重金属离子痕量检测方法势在必行。电化学方法以其成本效益高、操作简单、可在室外检测等优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理想的候选电极材料应具有比表面积大、对分析物吸附能力强、电导率和稳定性好等基本特征。金属有机骨架(MOFs)是一类极具发展前景的多孔晶体无机有机杂化材料,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质和较大的比表面积等特性,因而被应用于电化学传感器中作为识别元件。

生物炭作为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电极导电材料,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以木本香料加工剩余物为材料,制备获得层次丰富的多孔结构,再与MOFs相结合,构建有效重金属离子检测传感平台是中心的研究方向之一。基于此,提出了[AC/UiO-66-NH2]复合膜结合ANN算法同时用于检测水中痕量Pb2+Hg2+,在玻碳电极上交替生长ACUiO-66-NH2,形成LbL多层膜[AC/UiO-66-NH2],并开展了有效的研究,从而为生物炭复合材料制备及其水体重金属污染智能传感平台构筑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验基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1.151006


(撰稿:杨宇玲,审核:王宗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