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28   浏览次数:541

江西省林学会林产化工专委会和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天然产物专委会

2021年工作计划


第一届江西省林学会林产化工专业委员会成立和第十届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天然产物专业委员会换届已于20211月完成,考虑到2个专委会的委员单位和委员大部分都相同,经上级学会同意,2个委员会采取联合与联动的方式开展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了在省林学会和省化学化工学会领导下切实做好本年度工作,专委会拟定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并已报上级学会审查通过,请各位委员共同努力,有序推进。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紧紧围绕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和绿色崛起等开展工作,在上级学会领导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注意与后疫情时代发展需求相结合、与不同学会之间工作相结合、与科研平台建设相结合、与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多方联动,同向发力,为推动我省林产化工和天然产物利用学科及产业行业的科学研究、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提升综合实力贡献力量。

 

二、工作规划

(一)对内加强交流与合作,对外加大宣传与推介,提高专委会和委员单位的影响力。

(二)围绕学科和产业发展,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展调研。

(三)有重点地开展专项调研、技术咨询、产学研合作活动。

(四)有计划地开展相关产业技术人员与林农培训。

(五)举办政产学研用多方面人员参加的学术研讨会暨行业交流会。

(六)实施相关领域专著编著计划。

(七)在上级学会支持下,协助会员单位开展成果评价和技术服务工作。

(八)开展新增委员单位和委员遴选工作。

 

三、具体工作计划

(一)加强内部交流合作和对外宣传推介工作

3月底之前,发放委员证书,完善委员会微信工作群,加强日常管理。邀请所有委员加入微信工作群,统一成员个人显示信息,规范群内信息发布,积极推动工作群内委员之间交流互鉴,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委员单位和委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共赢发展。

5月底之前,加强网络工作,专委会的网站建设与国家林业草原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网站(http://fragrance.jxau.edu.cn/)联合进行,在学会工作专栏中,按照统一格式上传委员单位信息、委员个人简介,同时考虑开设专栏,不定期以恰当的形式对委员单位的成果、产品或其他信息进行发布,加大对外宣传与推介。

(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的调研

8月底之前,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品市场、产业发展、行业进步等多方面,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供大家参考与交流,促进各委员单位和委员思考,并上报上级学会,供上级学会参考。

(三)开展专项调研、技术咨询及产学研合作

根据委员单位或委员的提议和要求,进行归纳梳理,确定若干专项或课题,由专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专项或课题调研,为委员单位进行技术咨询,为具备产学研合作条件的委员单位提供帮助和支持。

(四)开展技术人员与林农培训

针对我省香精香料及相关产业开展1-2期技术人员与林农培训工作,在授课专家方面将考虑邀请省内外相关研究人员、生产管理与技术开发人员、行业管理部门或有关学会协会组织的人员,同时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在地点选择方面将倾向于在昌或在相关产业发展良好的县市。

(五)举办学术研讨会暨行业交流会

围绕林产化工、植物天然产物领域或相关专题,结合相关重点科研平台的学术会议或国家级学会协会的学术活动,举办全国性或全省性的学术研讨会暨行业交流会1-2次,会议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国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科研工作者、行业企业的产品技术研发者、行业管理者及相关学会协会专家进行交流,同时召开研究生学术论坛并开展评奖活动,促进相关学科人才培养。

(六)启动相关专著编著计划

协助相关会员单位和委员依托相关重点课题和研究项目,吸纳相关企业单位参与和支持,启动我省林产化工和天然产物领域专著编著计划。首先从木本精油和植物天然产物利用入手,依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江西省林业局樟树研究专项,开始编写樟树等香料树种加工利用的专著2-3部。

(七)协助开展成果评价和分析测试等技术服务

积极配合江西省林学会和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协助会员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为我省林产化工和天然产物加工利用领域的成果总结与凝练提供帮助,同时为后继相关科技奖励申报提供基础。

充分利用委员单位中具有良好分析测试条件高校或科研院所,梳理可以提供的分析测试服务清单,为有分析测试需求的委员单位提供优质优惠的技术服务。

(八)新增委员单位和委员遴选

充分发挥各位委员对相关领域单位和人员熟悉的优势,推荐和发展新的委员单位和委员,按照程序遴选和吸收新成员,扩大专委会的影响,以期为更多委员单位服务的同时,发展壮大专委会。

 

                     江西省林学会林产化工专业委员会

                    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天然产物专业委员会

                      20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