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121


202329日,江西农业大学国家林草局木本香料(华东)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农业大学植物天然产物与林产化工研究所的木本香料团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农林类一区TOP期刊, IF=5.895)上发表题为Novel Design of Citral-Thiourea Derivatives for Enhancing Antifungal Potential against 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的论文。团队中博士研究生曾嵘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心教师邹秀秀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尚钘教授和廖圣良副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江西省双千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炭疽菌(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是严重影响农产品质量的植物病原菌之一,能引起芒果、油茶、核桃、辣椒等许多作物的炭疽病,导致产量减少10% ~ 80%,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传统化学抗菌剂的大量使用导致炭疽病菌产生了严重的耐药性,对环境和公众的健康也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需要不断开发新型低毒、环境友好的抗菌剂。

柠檬醛是一种天然的单萜,因其有广谱的抗菌活性被开发成植物源杀菌剂。该论文以柠檬醛为生物活性骨架设计了两个系列新型的柠檬醛硫脲类衍生物,测定了它们对炭疽病菌的体内、体外抗真菌活性,并进行了构效关系的研究。筛选获得了1个对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具有良好抗菌活性的衍生物,其有效抑制中浓度(EC50)为0.16 mg/L,低于市售杀菌剂多菌灵,有望开发成为新型农用杀菌剂。这项研究为设计合成新型环保低毒的高活性柠檬醛类炭疽病菌杀菌剂提供了前期研究基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2c07851

 (撰稿:曾嵘,审核: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