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成果在《molecules》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91


日,中心硕士生朱丽芳以第一作者在《molecules期刊中科院JCR二区)发表题为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Camellia oleifera Seed Saponins and Aqueous Two-Phase Extraction and Separation的论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江西省林业局油茶研究专项、江西省重大科技研究发展项目、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江西农业大学青年创新研究团队专项资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林业厅樟树专项研究项目的支持。江西农业大学国家林业草原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陈尚钘教授和张骥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油茶作为重要的油料作物,在中国被广泛种植。油茶加工剩余物油茶籽粕常被用于肥料等传统农业领域,利用率一般,附加价值很低。油茶籽粕中天然含有较丰富的茶皂素,将其作为原料提纯分离出高纯度高附加值的茶皂素产品可以大幅提高其油茶产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从油茶加工剩余物中提取出来的茶皂素,是一种天然的皂甙类物质,是一种齐墩果烷型五环三萜皂苷,基本结构由三萜皂苷、糖体和有机酸组成。它们表现出皂苷的一般性质,如良好的溶血性、抗菌性和表面活性。近年来,传统上用作乳化剂的油茶皂苷已被工业广泛利用,包括用作日用化学品、农药、医药和食品。但是目前工业化制备的茶皂素纯度普遍不高,制约其高值化利用。制备高纯度茶皂素可以极大提高其医药价值,使其拥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更高的经济价值。

 本研究对油茶皂苷的液相色谱法、比色法和重量法定量分析进行了研究和比较;以油茶籽粕为原料制备高价值、高纯度的油茶皂苷。首先,采用甲醇浸提法从油茶籽粕中提取油茶皂苷;再采用双水相萃取法对油茶皂苷粗品进行分离纯化,实现了油茶加工剩余物的高值高效利用。对于提高油茶产业的综合产值,促进油茶皂苷的产业化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420-3049/28/5/2132/htm

 (撰稿:朱丽芳,审核: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