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在《Food Chemistry》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8-27   浏览次数:10

814日,中心硕士生蒋婉君和卓仲辉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心青年教授王鹏和化学与材料学院青年教授文阳平为共同通讯作者,在《Food Chemistry(一区TOPIF=8.8) 发表题为“Smartphone-based electrochemical sensor for cost-effective, rapid and on site detection of chlorogenic acid in herbs using biomass-derived hierarchically porous carbon synthesized by a soft-hard dual template method”的论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260371, 51962007),江西省林业厅樟树专项研究项目(2020CXZX07)资助与支持。

绿原酸(CGA)作为人们日常饮食中含量最丰富的酚类化合物之一,可在苹果、番茄、咖啡、土豆、杜仲和金银花等食物和草药中找到。CGA由于具有较强的抗菌、抗炎、抗氧化和抗肿瘤活性,已被广泛应用于健康食品、医药和化妆品领域。现有的检测方法可以有效的对CGA进行定量检测,但这些方法存在样品处理繁琐耗时、操作复杂、设备的维护成本高等问题。为了实现CGA快速实时定量检测,本研究应用植物单宁酸为碳源,硅胶为硬模板,F127为软模板,采用经典的挥发自组装方法制备了分级多孔碳(DSiFPC),开发了一种基于智能手机的无线电化学传感器,用于高效原位检测金银花和杜仲叶中的绿原酸。在传统的电化学检测中,DSiFPC修饰的玻碳电极传感器对CGA表现出优异的电催化能力,线性范围为0.03–1μM,检测下限为6.2 nM,成功检测了金银花(凉茶饮料原料)实际样品中的CGA含量。此外,采用DSiFPC修饰丝网印刷电极经便携式传感器对新鲜杜仲叶中的CGA进行了现场检测,回收率高。本研究不仅为利用植物来源的碳源制备分级多孔碳提供了一种新方法,而且为有效筛选种质资源和确保所用原料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新思路。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3.137165

(撰稿:蒋婉君;审核: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