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在《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上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24   浏览次数:40


近日,中心硕士研究生李益雯以第一作者在EI期刊《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发表题为"High-Value-Added Utilization of Turpentine: Screening of Anti-Influenza Virus Agents from β-Pinene Derivatives"的论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青年人才项目、江西省林业局樟树专项研究项目、江西省“双千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短期项目-自然科学类、江西省重大科技研发专项的支持。江西农业大学/国家林业草原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王宗德教授、廖圣良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属于丙类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300~500万重症,20~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对人类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目前市售的抗流感病毒药物不多,仅有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等几种,因此进一步开发新的抗流感病毒药物需求迫切。

松节油是一种可再生且资源丰富的天然植物精油,其主成分β-蒎烯不仅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而且具有良好的衍生化潜力,是开发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分子的良好前体。本研究对团队前期制备的一系列β-蒎烯衍生物进行了抗甲型流感病毒活性的筛选,采用MTT法测试了这些β-蒎烯衍生物对A/Puerto Rico/8/34H1N1)病毒的抑制活性,并初步分析了这些化合物的分子结构与抗病毒活性之间的关系。筛选获得了1个对A/Puerto Rico/8/34H1N1)病毒具有良好抑制活性的衍生物,其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17.5 μmol/L,与阳性对照利巴韦林相当,有望开发成为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分子。这项研究为植物可再生资源松节油的高附加值利用和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参考价值。




(撰稿:李益雯 审核:廖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