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在《SAR and QSAR in Environmental Research》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24   浏览次数:40


近日,中心研究生王九龙以第一作者在《SAR and QSAR in 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中科院二区)发表题为“Development of terpenoid repellents against Aedes albopictus: a combined study of biological activity evaluation and computational modelling的论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双千计划、江西省林业厅樟树专项研究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重大技术研发项目的支持。江西农业大学国家林业草原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中心王宗德教授、司红燕讲师、廖圣良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蚊子是许多人类致命流行病的传播媒介。统计数据显示,因蚊虫传播的疾病每年导致数百万人丧生。因此,蚊虫防治一直都备受关注。蚊虫驱避剂是一种非杀生性蚊虫防治药剂,具有使用便捷、毒性低、不产生抗药性等优点,使用蚊虫驱避剂是蚊虫综合防治体系中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新型驱避剂的研究得到了广泛关注。

松节油是一种天然可再生资源,主要由α-蒎烯和β-蒎烯组成,具有驱避、杀虫、抗菌和抗肿瘤等生物活性,是开发新型驱蚊剂的理想原料。本研究以α-蒎烯和β-蒎烯为原料,合成了22种萜类驱避剂候选物,并测定了其对白纹伊蚊的相对EAG反应和驱蚊活性。筛选获得了与DEET具有相当的EAG反应和驱避活性的化合物1,在浓度为0.11101001000 mg/L时,其EAG反应相对值分别为179.59183.99190.38193.80196.66 mV。并通过ADMETQSAR和分子对接研究对化合物1的毒性和可能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探索。本研究对于松节油的高附加值利用和新型萜类驱避剂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王九龙 审核:廖圣良)